重畫生命線-創傷治療工作手冊

  • Posted on: 2016/03/31
  • By: helper

張老師文化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
作者: 
丹娜‧羅森布魯姆、瑪莉‧貝絲‧威廉

創傷的發生,其實是可以將一個人的生活整個顛覆翻轉,本書就是要幫助從創傷中活過來的人,學習重獲新生的技巧,讓自己有能力去因應創傷。並進而幫助當事者重新尋獲安全感、信任感、掌控自己生命、自我價值感,以及親近感,而這些種種都為經歷創傷的倖存者指出了希望。相信對於各種經歷創傷後的倖存者而言,都能夠在本書心靈重建的過程中獲得幫助,並從中感受到作者的用心及感動。

你是否經驗過下述任何一件事:親密朋友或親人突然死亡或早逝、罹患重病、遇到天然災害之後生還、遭遇嚴重意外傷害、在同年時代或是在成人關係中經驗了肉體或情感上的虐待、被搶劫襲擊強暴或亂槍掃射的受害者、在家裡或鄰里間目睹暴力肆虐。

  上述事件如果牴觸了你對世界「應該」是什麼樣子,以及事情為什麼會發生的理解,就會造成創傷。這些事件會瓦解你對自我和他人的意識,以及你對自己人生有多少掌控能力的幻覺。如果創傷是由另外一個人造成的,就會腐蝕掉你對其他人的基本信任,使得你難以和他人建立親密關係。這本書就是想要幫助大家在創傷過後重建人生。

  創傷帶給我們的影響是腐蝕了五項基本人性需求:安全的需求、信任的需求、感覺在某種程度上掌控自己人生的需求、感覺到價值的需求、感覺與他人親近的需求。如果這些需求得到滿足,我們就如同擁有心理上的護墊,協助我們處理人生的煩惱。創傷讓你崩潰的原因,在於創傷改變了你對安全、信任、自我價值、自我控制和親密關係的態度。相信自己永遠可以採取行動保護自己的安全只是個幻覺,不過相信安全永遠不可能企及同樣也是幻覺。這本書的宗旨在幫助你找到真實的中間地帶,然後由你決定,你要相信什麼。

購書網址

【目錄】

第一章 創痛之後-你為何覺得掉入谷底 
第二章 創痛之後的因應之道 
第三章 澈底思考 
第四章 感覺安全,身處安全之中 
第五章 信任代表什麼意義 
第六章 重新掌控你的生活 
第七章 尊重自己與他人 
第八章 感覺與他人親近 
附錄1. 延伸閱讀 
附錄2. 關於心理治療 
附錄3. 心理衛生專業人員應該如何運用這本書 
索引

 

分類篩選